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在家泡制手染

基本流程  

 

 

1. 毛線:任何蛋白質類毛線即動物毛髮類(羊毛,貂毛等等)和真絲,注意棉麻或混紡的不適用這種染法。

2. 色素:我用的是做蛋糕裝飾或染彩蛋用的食用色素(food coloring/ egg dyes),國外的姐妹在超市baking needs一樣可以找到,有液體或膏狀的。國內的姐妹到焙烘材料店找找,一定有的。

3. 酸性材料:白醋 (蛋白質類纖維可用酸定色,也有其他方法但涉及不可吃的東西,不安全,在家泡制安全第一),注意是純白醋,有些醋會加一些調味品,看清楚不是白的醋是白醋!

4. 可加熱的容器如大蒸鍋,鍋要夠大讓線可以翻身。

5. 加熱設備如微波爐,爐子,烤箱等。

 

步驟:

 

1. 毛線繞成絞。如果不需要繞太長可用傘撐,如果要染成長段染就要繞得很長,可用分得很開的兩張椅背手繞。用棉線等廢線輕輕的紮好,多紮幾處以免亂了。切忌不要紮緊,鬆鬆的會跑動就行(如下圖),太緊了回頭紮得地方都染不到。

2. 紮好的線下水泡,最好泡一整天,一定要泡到透。只泡一會兒看起來好像都濕了其實裡面還有好多氣泡呢。這一步加不加醋看你要染的效果。這步加醋毛線就吃色快。如果要加,加半杯125ml左右就好了。

3. 燒一鍋水,水量大概沒過線。水燒到開始冒泡,加染料和醋,染料的量要自己掌握,醋的量大概是每二兩線3湯勺,拌勻。這時可用廚房紙等白色易吸水又結實的紙試試看顏色是否理想。事先泡好的線輕輕擠一下水分,小心放進鍋裡。蓋上鍋蓋,小火燜到開始冒泡。熄火。如果染料不夠,水清了而線卻吃色不勻,就要小心把線撈出來,加色素再染。注意毛線很容易縮絨,所以建議不要太多攪動,也不要燒到大開。真絲如果溫度太高會變成砂洗效果,光澤沒了,所以小火慢燉,不要一下溫度升的太高了。北方水硬的地方可以加點鹽柔化水質。

4. 等毛線完全涼了再撈出來,過幾遍水直到水清。晾乾。

一開始建議少少染,可以微波爐加熱,試驗幾次看看效果如何。對流程和色素的掌握有概念了再大鍋染。操作過程要注意的是防止毛線縮絨,不揉不搓少攪動,也不要直接水沖。

 

 

 

 

 

 

 

 

 

 

 

 

 

前面談了手染的基本流程了,就來談談如何泡制夢寐以求的段染。

用的色素當然還是食用色素,安全第一嘛!

沒必要為了點興趣愛好,把家裡搞的跟化工廠一樣。

 

 

所需材料大致同基本流程,線要繞成多長的絞,看個人心中的目標是什麼;例如目標是條羅紋狀的圍巾,圍巾大概是20針寬度2行換個顏色3色段染。織個樣片看看20針兩行到底有多長,長度乘以三就是繞線的長度了。其他花樣以此類推。如果要玩隨機段染就更簡單了,想要長段染就繞長,短段染繞短。

 

 

熱潑法:

 

最此法簡單也最容易收拾。只能染隨機段染,或短段染,因為家裡的鍋就這麼大嘛。基本步驟同前:泡線,燒水,加醋,毛線比染料先下鍋。要用的染料分倒入幾個容器,加點熱水拌勻,水分和色素的多少自己掌握,水分多色就淺,但總體容量大該色染的區域就越大。鍋裡開始冒小泡了,從不同方位倒入色素,蓋上蓋小小火燜直到水清。冷卻,過水,晾乾。如果染料不夠,有些部分會沒有染到,這個方法需要多次試驗才能掌握。如果染的是同色系段染,就再倒一點主色調進去,略微攪拌一下讓各個部位都吃到色就好了。

 

 

 

冷澆法:

 

這個方法讓你能夠掌握每個顏色的長度,失敗的風險較低。需要注意的是,傢俱木地板等等要用廢報紙廢塑膠袋保護起來。所需材料還要大量的保鮮膜,烤爐或微波爐加熱, 烤盤或微波爐專用盤,還有橡膠手套。

 

這回一定要加醋泡線。調染料,這裡加多水顏色就淺。工作臺(如餐桌)用報紙或塑膠袋保護好,再環狀地鋪上保鮮膜,毛線擠水擺在保鮮膜上。小心的把調好的染料或直接倒,或用海綿刷,或橡皮球加在要染的位置上,小心不要一下加太多流得到處都是。用海綿刷比較容易掌握量,一邊刷一邊拍拍使著色均勻。兩色交界的地方留一點空間不加色讓顏色自然融合。

 

 

如果要兩色之間產生第三色那就兩種色都倒一點在兩色交界的地方。顏色上好後,把保鮮膜卷上包好,小心疊放轉移到烤盤上。

 

 

烤爐加熱:烤爐加熱到華氏210/攝氏120度,烤盤蓋上鋁箔紙進爐烤一兩個小時。

 

 

微波爐加熱:同樣保鮮膜卷好的毛線小心疊放轉移到微波專用盆,每次轉一兩分鐘,打開來看看會不會過熱,再轉,再檢查一下,直到毛線燙手,但沒有熱到保鮮膜變形融化。不要一次轉太久,小心熱過頭。

 

 

取出放涼,去保鮮膜,過水,晾乾。如果是大夏天還可乙太陽暴曬加熱,不需用到烤爐或微波爐。總之自由發揮吧。注意品質差的保險膜可能會溶化粘在毛線上永遠去不掉。  

 

 

 

蘸色法:

 

此法專染同色漸進。線要繞的越長越好。不加醋泡線,燒水,加醋(醋量要比基本步驟少,降低吃色速度)和較多的染料調勻。拉住絞線一頭入鍋,拉住的那頭不要放,留一點點在手上(小心操作,需要時戴上防熱手套), 輕輕的轉幾下,拉出10cm。蓋上蓋,餘下的燜10分鐘,再拉出10cm,

 

 

餘下的再燜20分鐘。如此反復,每次拉一次燜的時間就再點,如果中間色素不夠了水變清了,就熱水調些色素再加進去。直到線都拉完了。同時拉出來的線也要小心處理,用盆接住或直接拉到洗碗池,小心擠幹水分,不要讓色素滴到前面較淺的部分。同樣放涼過水晾乾。此法色素殘餘較多,需要多漂幾遍。

 

 

 

 

段染的基本手法分享完了,大家好好玩吧。

 

 

 

 

 

 

 

 

 

×以上圖片均來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