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 星期二

關於段染


 

中文的段染是哪裡來的,我猜大概是日本先有了這種毛線,上面寫著段染,所以中文就叫了段染吧?(有待考證)。我個人理解段染一詞從英文space dye得來,是指染的方法。

 

 

各種不同的多色線,英文統稱為variegated yarn。搜索wiki得定義如下(英文翻譯過來):"多色線是指毛線顏色沿著線的長度改變。多色線至少有兩種顏色或同色系深淺變化。當織這種線的時候,顏色會每針一色或幾針一色,取決於每色的長短和針的粗細。不同的多色線產生不同的編織效果,有的產生閃爍效果的紋理,有的因為顏色之間間隔很長,則有條紋效果,這就是所謂的self-striping(自來條紋)。而那些顏色間隔很短的則產生大理石紋理。如果精確計算,則可以是有序的斑點狀。

 

 

這段定義雖然拗口,卻點出了多色線的幾種分類:從顏色上可分為同色系或異色系,從顏色間隔的長度可分為長段染(long repeat)或短段染(short repeat),從顏色的分佈可以分為隨機的或是有計劃的。如果按上色的方法,那分類就更多了,有電腦操作機器染或手工染,先染羊毛再紡成紗線或染紡好紗線,手工刷色還是染缸上色,加熱定色還是冷定色。多的不得了,我不是這個專業的,還有好多不知道。以下舉例看看:

 

 

 

異色系,長短段結合,有計劃,電腦染

 

 

異色系,長短段結合,有計劃,電腦染。注意看黑點點的間隔不同產生的效果

 

異色系,長短段結合,有計劃,手刷染

 

 

異色系,短段,隨機,手工缸染加熱

 

 

 

同色系手染

 

 

段染剛出來基本是晴綸線,為比較初級只會平針的人設計的,不會織花樣也能織出看起來複雜的作品。顏色的變化給乏味的平針帶來有動感的視覺效果,還可以遮蓋粗糙的手工。然而今天的段染卻開闢了一個新的藝術領域!學繪畫的、攝影的、服裝設計等等各種不同的藝術家紛紛被這種新的藝術形式吸引而走上設計製作段染毛線的行業。這個行業最受矚目的要數日本設計師野呂英作,他的線號稱從大自然得到的靈感,已經不只是顏色鮮豔這麼簡單了。仔細看一團他的線,會發現顏色不僅純正鮮豔,而且各顏色的過渡是那麼自然,仿佛一幅風景畫一樣讓人有看不完的細節。如果我們仔細觀察我們周圍的世界,就會發現同一顆樹開出來的花都要不同的顏色層次,即便是一片樹葉上面都有顏色的變化。而野呂的線也是如此,同一段綠色會不其然地夾雜一縷或棕或紅或青草綠的纖維,這些小小的意外賦予每個色塊生氣,也決定了野呂的線沒人能仿。他的線製作流程也很特別,羊毛先染色,後梳理成團,再手工紡成線。也就是說它的顏色是像調雞尾酒調出來的,一團線如果看起來有三色,實際確是十幾種顏色組合而成。Jared Flood這張圖片最能說明問題,還有下面那張也不錯。不過還是比實物差點。

 

 



 

 

野呂英作的線是長段染,尤其是Kureyon系列。市面上還有一種超長段染線Kauni Effektgarn 8/2。如下圖。Kauni 的特點就是色塊大,顏色濃。表現手法自然和短段不同。


 



 

織段染要考慮顏色的長度,長段染就不合適織小物了,比如kauni織手套,呵呵,兩色織一隻,兩只手套好像不同線織的。顏色太搶眼的段染織密集的花樣,那花樣就不太顯了。下面這個是個很好的例子,一團可怕的紫黃白段染如何被化腐朽為神奇

 



 

選段染先問問自己要織什麼?看到段染儘量想像一下這團線織出來是什麼樣子的。R是個好地方,看看人家都織什麼就有數了如果有興趣在家自己泡製段染

 

食用色素染色教程

 

缸染段染

 

手工刷色

 

如何計算長段染

 

 

 

 

 

 

 

 

 

 

 

網路資料整理轉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