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手作】麻花五分袖小外套--8月研習




用線總重量約450g±
工時 : 19天(每日3~4h編織),未下水、縫釦
織圖出處:  紫璇老師8月份研習講義(變動部分改成自己喜歡的款式)
織物完成大小:    衣長約49cm(含領)、袖長(腋下算起)25cm、胸圍約105cm(含兩襟)





 
8月份的研習,帶了織小妞的莉娜那款RS系列的線準備織這外衣,
研習那天太混了,回家前只打了10幾段,還打錯,後來全拆光光~~XD
回到家後換了羊絨線來織,因為是第一次織麻花圖樣,麻花圖有看沒有懂;
請教了幾位前輩織友,大家都熱心的告訴我方法((可愛的淇,還半夜打來講解))!

第一次的麻花織到分袖的位置,被我拆光光;
因為...........
我誤會了麻花圖的段數,應該是1去、2回、3去、4回……,這樣的順序,
結果我是織1去、2去、3去、4去……,麻花超細長,一整個就是怪~~~XD~
這樣的錯誤只能拆,沒有其他辦法。
拆過幾次後,換線!
那顆絨線先前是被我拿來織7月研習少女版用的,被我拆了4..5次以上,線都不膨鬆了;
後來翻出了外貿線來織,不給自己理由和藉口再拆織物,一股作氣織了就對了!
本想用黑色織就好,可是和麻花還不熟,整片黑好像自己也辛苦,
找了自己喜歡的深綠色來搭配線,這衣服就先織給自己吧!

兩種線捲好後是這張圖,打燈拍,讓他是原色呈現


黑色阿~是永不退流行的時尚顏色,更是顯瘦的好色!
以前的衣櫃打開來幾乎只有黑色和白色,頂多幾件大地色系的衣服特定場合穿,
現在幾乎不出門,穿什麼都無所謂
拍老師示範的那小綠衣,原始檔案都是10M左右,照片都可放大到看的到臉上的毛孔,
算了老師下面平織的針數,23段;
因為我的個子高大,23段完成後只到胸線下圍,讓人很害羞的SIZE,
加了幾段平針,長度還是不夠,再補上一組麻花後剛好到腰線,收尾開始織袖子。
都快織完了才想到,身片腋下忘了減針

黑色的線有限只有500G,也補不到了;必須要拿捏好用線的量,不然會很糗!
以我的身型要用男裝M~L號來計算,因為身有加長30近40段
為了安全考量,還有自己的穿衣習性
縮短袖子的長度,改成5分袖來織,
接近袖口的花樣要和身上的花樣有呼應的效果,所以袖口那的麻花也是1個菱形
完成1袖子試穿,五分剛剛好!!
這樣就不用因為要做家事,照顧小孩一直把袖子捲起來!

袖口、下擺的收尾用I-Cord Bind Off  織法,我的下擺平織處織的太多段有點捲起,
袖口2段下針後開始I-Cord Bind Off  ,這樣才會剛剛好!


 

有閃光燈的照片,麻花不太清楚,但是線的顏色是正確的;
沒有閃光燈的照片,麻花比較深,有後製調整了顏色差讓他更接近原色。

今晚織完了另外一隻袖子之後要開始挑挑挑!!!挑領子!
預計要下週才會整個完成了!

---------------------------------------------------------------------------------

發完文章後,織完袖子隔天就把下擺給拆掉了;
剩下兩段後收尾,不捲了!!
不過等兩條前襟快完成前應該會拆掉,想讓收尾的地方和前襟連在一起!

領子的單羅紋,放大了老師的示範衣照片看,一共8段;
織完8段試穿,也剛好在鎖骨上;
即將收尾,但是還沒決定好前襟要用縫上還是用併的上去

---------------------------------------------------------------------------------

9月22的研習,把這未完成的衣服帶去,老師給了很多建議,我通通都寫下來啦!
可愛的同學又被我借來當MODEL(這衣服會不會太適合啦!!)
我的身型,這件衣服還是有點太合,要再多織幾段拉克蘭後再開始分袖,腋下的部分才不會太貼!
(給自己洗腦~~我再瘦個10公斤這衣服就剛剛好了)

和前面的照片比起來顏色差很多,因為......
我都是大半夜在施工的,晚上拍織物都會比較暗,來欣賞的姐妹們,就將就著點了!

研習結束後,在準備回台中公婆家的路上,才想到......
我忘了請教老師前輩們縫合的方法勒!
只好等回台北時再翻書研究看看啦!
--------------------------------------------------------------------------------

研習的前一天,把領子完成,但是有點太鬆了,可以再用小幾號的針號,然後背部減2~3針
求心,所以單羅紋的前襟,我用1邊織1邊縫
週末回台中公婆家,沒參考書可看如何縫,縫的歪歪扭扭的,針目也沒對齊
右邊的襟,回到台北縫的,有整齊很多!
在家裡都是夜拍,其實都黑黑的,都用後製修色彩讓針目明顯,所以別嫌棄我的照片顏色怪怪!
主要看的是針目紋路,還有織的位置,
黑衣服,要拍的讓他有質感,半夜家裡燈全都開的話,大家都不用睡了

不太會藏線頭,其實裡面藏的亂七八糟的!
下次研習再請老師、前輩們指導一下!
未下水,等颱風過後比較不潮溼了在來下水整形看會不會比較放大點!

借用萱萱坊的照片


這衣服是第一次織成人衣服,也是第一次織麻花,
文字記錄會比較多一點。



====================================================

這幾天要開始練心臟,做些心理建設!
Why?
FB上看朋友說過一句話"外行人的肯定勝過內行人的挑剔",這句話好像有點逃避,又好像有點道理;
其實大多人都是經不起高手被挑剔的打擊,會需要一點時間來自我心理建設
學習的機會和進度是自己能掌握的,所以呢~~~
織衣練心臟,準備週末交作業去!

12 則留言:

帛媽 提到...

這2個顏色的線搭在一起還蠻登對的咧 :x

這麼快就快要完成了 @};- =D>

版主 提到...

此則為私密回覆

婷婷 提到...

老大妳織出來了(恭喜.能織出來的就是老大!!!)星期六會看到完結篇嗎?開襟的邊條是要編織邊縫?

版主 提到...

晚上好!
星期6可能可以完成,不確定!
兩條前襟我也在想要織完縫上去,還是一邊織ㄧ邊挑起來併針;
晚點收完領子都來試試看哪種方法好!

婷婷 提到...

年初有織過(青葉)靠近身片下下(有一針要縫)每段第一針V  . 外邊緣VO(反面人併)中間一上一下

版主 提到...

此則為私密回覆

婷婷 提到...

備短棒.縫針,明天見

版主 提到...

好的!!
明天見!

碧蘭村 提到...

=D>   認真的好學生

版主 提到...

此則為私密回覆

飄飄 提到...

很好看吶~
很棒!我的織了,但也要拆,都還沒開始動~

版主 提到...

此則為私密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