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紗線小常識----如何分辨羊絨

 

讓大家如何分辨羊絨

 

一:【羊絨支數】

羊絨支數分別為:26支、27支、28支、48支、56支、60支、80支。其中26支和28支屬於國產羊絨,26支就比較差,28支較好。進口義大利羊絨是27支、48支、56支、60支、80支。27支屬於粗線羊絨,48支是細線羊絨,56支、60支、80支屬於高*精*紡*羊絨,高*精*紡*羊絨單特點是:抗起球、精細、保暖。一般國際大品牌都選用高*精*紡羊絨面料。

 

二:【羊絨手感】

羊絨手感有三大特點。
1:款式的編織:分別為:單面編織、坑條編織、電腦機花編織、打珠地花編織、三平編織、四平編織。

 

[單面編織]的羊絨衫手感是最好,手感效果:柔、松、軟、滑。就是最普通簡單編織,一個底面和正面,最簡單編織出來的羊絨衫經過廠家正規洗水後的手感是最好。

[坑條編織]的羊絨衫手感是較好,手感效果:柔軟、滑。也是比較簡單的編織,底坑和面坑,但這種編織有直接性的影響羊絨手感的效果,坑條編織的特點:就是彈性比較好。

[電腦機花編織]的羊絨衫手感是較好,手感效果:一般,因為電腦機花編織也分很多種,電腦機花比較簡單和比較難編織的一般做出來的羊絨衫手感是不一樣。簡單容易做出來的羊絨衫手感就比較好。電腦機花編織的特點:就是花式、花款比較多。

[打珠地花編織]的羊絨衫手感一般,手感效果:柔軟、滑。因為打珠地花編織都是多條毛線打珠地花編織出來的厚款羊絨衫,一粒一粒大珠花有直接性的影響手感度。打珠地花編織的特點:保暖性很好。

[三平編織]的羊絨衫手感是較差,手感效果:柔滑。因為三平編織是正面二平密針和底面一平密針做法,編織出來的羊絨衫比較密結,沒有松、軟的效果,有直接性的影響羊絨衫的手感。特點:厚實、保暖、不易起毛球。

[四平編織]的羊絨衫手感是較差,手感效果:柔滑。因為四平編織是正面二平密針和底面二平密針做法,編織出來的羊絨衫比較密結,沒有松、軟的效果,有直接性的影響羊絨衫的手感。特點:厚實、保暖、不易起毛球。

2:原先廠家的洗水過程:無論那一類羊絨衫編織法做出來的羊絨衫,在這個洗水過程最關鍵,調劑分量用不足、時間掌握不到、工序不足、燙工不規範直接影響羊絨衫的效果或者損壞。

3:羊絨衫的字碼松和結:‘字碼’是廠家的一個代用詞,意思就是衣服的厚度是鬆還是結,字碼的松和結在於設計師設計款式的特點,有些款式是特意設計‘字碼’結些,(字碼過結的羊絨衫手感只有柔滑的手感,沒有松柔軟的效果)有些款式是特意設計‘字碼’過松,(字碼過松的羊絨衫手感會非常柔軟,松柔、柔滑,但也會很影響羊絨衫品質性)

 


三:羊絨和羊毛保養:一乾洗,因為乾洗很好地保護絨,不易起絨和變型。二手洗,建議用30度溫水,放少量洗衣粉,在水裡泡的時間不要超過5分鐘,也不要用手搓,然後過完清水,再用柔軟劑用溫水泡3-5分鐘之後風乾或陰乾就OK了。
切忌不要在太陽猛曬涼幹,不能用洗衣機洗。

絨線一般分為編結絨線(簡稱絨線)和針織絨線(簡稱針織絨)兩類,以絨線的股數,特數及用途作為區分的標準。
絨線:股數為三股以上(含三股),但股特數在6支以上(含6支)者為絨線。
針織絨:股數為二股,合股特數在6支以下者,或成品為單股,專作針織品加工三用者,都為針織絨。


 

絨線的品號
編結絨線和針織絨線又分為粗紡和粗紡兩類,由阿拉伯數位表示,選購時,絨線和商標上說明的第一位阿拉伯數位表示:(共4類)
0--精紡絨線(有時常省略不寫)
1--粗紡絨線
2--精紡針織絨線(此代號有時不寫)
3--粗紡針織絨線
第二位阿拉伯數位,代表絨線的品號即所選用原料的種類,共10類,其代號為:
0--山羊絨或山羊絨與其他纖維混紡。
1--異質毛(也稱國毛,包括大部分國產羊毛,其毛纖維與長短差異較大)
2--同質毛(也稱外毛,包括進口羊毛和少數國產羊毛,其毛纖維的粗細與長短差異較小)
3--同質毛與粘膠纖維混紡
4--同質毛與異質毛混紡
5--異質毛與粘膠纖維混紡
6--同質毛與合成纖維混紡
7--異質毛與合成纖維混紡
8--純化纖及其相互間的混紡
9--其他原料。
上面所列的代號“6”“7”“8”中的合成纖維,目前一般是指腈綸和錦綸。如:"1"表示國產羊毛;"2"表示進口羊毛;"3"表示進口羊毛和粘膠纖維混紡;"4"表示新產品;"5"表示國產羊毛和粘膠混紡;"6"表示進口羊毛為腈綸混紡;"7"表示國產羊毛為腈綸混紡;"8"表示純綸;


當第1位數位為3時,其第2位數位所代表的原料種類為:
0--山羊絨或山羊絨與其他纖維(錦綸除外)混紡;
1--白山羊絨
2--青山羊絨
3--紫山羊絨
4--山羊絨與錦綸混紡
5--短毛
6--兔毛(羊仔毛)
7--駝絨
8--犛牛絨
9--其他

 

商標上的後兩位數位表示毛線的紗支線。紗支線數越大,說明紗線越細,如24支線就比13支的線細。舉個例子:如果毛線商標的數位為"213",表示是進口羊毛13支線,

"124"則是國產羊毛24支線,其餘類推。

 

*紗支"簡而言之,即指紗的粗細程度,中國目前通用的還是"英制式"即:一磅(454克)重的棉紗(或其它成分紗),長度為840碼(0.9144碼/米)時,紗的細度為一支。如果一磅紗,其長度是10×840碼,其細度是10支,依此類推。(準確的說:是指在一克重量中有多少長度,就為多少支)

通常所謂的“紗線”,其實是指“紗”和“線”的統稱,在服裝材料學中定義如下:“紗”是將許多短纖維或長絲排列成近似平行狀態,並沿軸向旋轉加撚,組成具有一定強力和線密度的細長物體;而“線”是由兩根或兩根以上的單紗撚合而成的股線。

 

 

紗支的表示方法

英制式的表示符號是英文字母"S"

單根紗的表示方法是:32支單紗-------表示為:32S

股線的表示方法是:32支股線(兩亙並撚)既為:32S/2, 42支3根並撚既為:42S/3。

*支數越高線越細,對原材料的品質要求也越高,打個比方:假設1斤羊毛(或棉花)普通能紡40米,如果要紡到80米,那線就只更細,如果原材料品質不好就比較容易斷,也就紡不到那麼細了

一根絨線是由多股毛紗並撚而成,目前生產的絨線大多數是4股毛紗並撚而成的,單股粗絨線一般在6---8.5公支(167---118tex)左右,單股細絨線一般在16---19公支( 63---53 tex)左右。針織絨大多數是兩股毛紗合撚而成,精紡針織絨單股細度一般在20公支(50 tex)以上,粗紡針織絨線單股在12---21公支(83----48 tex)之間,也有高達36公支(28 tex)的,單股毛紗特數一般採用特數表示。
單紗支數是二位整數的細絨線或針織絨,支數代號就表示其支數,如18/4(56 texX4)細絨線的支數代號就是18。單紗支數由一位整數和一位小數表示的粗絨線,其支數代號將略去小數點,如8.0公支/4(125 texX4)和7.5公支/4(133 texX4)的粗絨線,其支數代號分別為80和75。

特克斯數與英制支數的換算關係為:特克斯數=583.1/英制支數

根據上述對毛線的針織毛品號的組成及其含義的說明,舉例如下:

216----同質毛的全毛精紡細絨線,單股毛紗為16公支(63 tex)。單根毛紗為4公支(250 tex)。
880----純化纖精紡生產的腈綸粗絨線,單股毛紗為8公支(125 tex).單根毛紗為2公支(500 tex) 。
1365---同質毛與粘膠纖維混紡的粗紡毛/粘粗絨線,單股毛紗為6.5公支(154 tex.)單根毛紗為1.6公支(625 tex)。
2826-----精紡針織絨線,純化纖紗(目前多為腈綸膨體紗),單股紗為26公支(38.5. tex),單根毛紗為13公支(77 tex)。
2248-----精紡同質毛針織絨線,單股紗為48公支(21 tex).單根紗為24公支(42 tex)。
3028-----粗紡針織絨線,由山羊絨或山羊絨與其他纖維(錦綸除外)混紡而成,單股毛紗為28公支(36 tex),單根毛紗為14公支(72 tex) 。
3718-----粗紡駝絨針織絨線,單股毛紗為18公支(56 tex).單根毛紗為9公支(112 tex)。3816-----粗紡犛牛絨針織絨線,單股毛紗為16公支(63 tex),單根毛紗為8公支(126 tex)。

 

 

毛線支數和粗細的關係

28/2支,最常見的一種支數, 一般手織2~3股就可以,3股相當於細毛線的粗細;

48/2支,2股相當於28/2支的一股,這種都是精紡羊絨;

60/2支,3股相當於28/2支的一股,這種都是精紡羊絨;

80/3支,2股相當於28/2支的一股,這種都是精紡羊絨。

 

 

線量參考

一般28/2支的二股織女裝(250g),男裝(300~350g);

三股的話,女裝(350g~450g),男裝(450g~550g)斤。

精紡羊絨如果合的精細和28支的差不多,用量也差不多,要略多估個50g。

小寶寶的用量就會很少,一般100、150g線就可以織一件。

 

 

 

按紗線粗細分
  1.粗特紗: 粗特紗指32特及其以上(英制18英支及以下)的紗線。此類紗線適於粗厚織 物,如粗花呢、粗平布等。
  2.中特紗: 中特紗指21~32特(英制19~28英支)的紗線。此類紗線適於中厚織物,如中平布、華達呢、卡其等。
  3.細特紗: 細特紗指11~20特(英制29~54英支)的紗線。此類紗線適於細薄織物,如細布、府綢等。
4.特細特紗: 特細特紗指10特及其以下(英制58英支及以上)的紗線。此類紗適於高檔精細面料,如高支襯衫、精紡貼身羊毛衫等。

 

  按紡紗系統分
  1.精紡紗精紡紗也稱精梳紗,是指通過精梳工序紡成的紗,包括精梳棉紗和精梳毛紗。紗中纖維平行伸直度高,條幹均勻、光潔,但成本較高,紗支較高。精梳紗主要用於高級織物及針織品的原料,如細紡、華達呢、花呢、羊毛衫等。
  2.粗紡紗粗紡紗也稱粗梳毛紗或普梳棉紗,是指按一般的紡紗系統進行梳理,不經過精梳工序紡成的紗。粗紡紗中短纖維含量較多,纖維平行伸直度差,結構鬆散,毛茸多,紗支較低,品質較差。此類紗多用於一般織物和針織品的原料,如粗紡毛織物、中特以上棉織物等。
  3.廢紡紗廢紡紗是指用紡織下腳料(廢棉)或混入低級原料紡成的紗。紗線品質差、鬆軟、條幹不勻、含雜多、色澤差,一般只用來織粗棉毯、厚絨布和包裝布等低級的織品。

 

 按紗線結構分
  1.單紗: 單紗是指只有一股纖維束撚合的紗。可以由一種原料紡成純紡紗,由此構成純紡織物,也可以由兩種或兩種以上原料構成混紡紗,由此構成混紡織物。
  2.股線: 股線是由兩根或兩根以上的單紗撚合而成的線。其強力、耐磨好于單紗。同時,股線還可按一定方式進行合股併合加撚,得到複撚股線,如雙股線、三股線和多股線。主要用於縫紉線、編織線或中厚結實織物。
  3.單絲: 單絲是由一根纖維長絲構成的。其直徑大小決定于纖維長絲的粗細。一般只用于加工細薄織物或針織物,如尼龍襪、面紗巾等。
  4.變形紗: 變形紗是對合成纖維長絲進行變形處理,使之由伸直變為捲曲而得到的,也稱為變形絲或加工絲。變形紗包括高彈絲、低彈絲、膨體紗和網路絲等。
  ⑴高彈絲: 高彈絲或高彈變形絲具有很高的伸縮性,而膨松性一般。主要用於彈力織物,以錦綸高彈絲為主。
  ⑵低彈絲: 低彈絲或變形彈力絲具有適度的伸縮性和膨松性。多用於針織物,以滌綸低彈絲為多。
  ⑶膨體紗: 膨體紗具有較低的伸縮性和很高的膨松性。主要用來作絨線、內衣或外衣等要求膨松性好的織物,其典型代表是腈綸膨體紗,也叫做開司米。
  ⑷網路絲網路絲又名交絡絲,是化學纖維制絲過程中在尚未成形時,讓部分絲抱合在一起而形成的。此絲手感柔軟、膨松、仿毛效果好,多用於女式呢。近年來流行的高爾夫呢也是用此絲織制。
  6.花式紗線: 花式紗線是指通過各種加工方法而獲得特殊的外觀、手感、結構和質地的紗線。主要有三類:
  ⑴花色線: 花色線是指按一定比例將彩色纖維混入基紗的纖維中,使紗上呈現鮮明的長短、大小不一的彩段、彩點的紗線,如彩點線、彩虹線等。這種紗線多用於女裝和男茄克衫。
  ⑵花式線: 花式線是利用超喂原理得到的具有各種外觀特徵的紗線,如圈圈線、竹節線、螺旋線、結子線等。此類紗線織成的織物手感蓬鬆、柔軟、保暖性好,且外觀風格別致,立體感強,既可用於輕薄的夏季織物,又可用於厚重的冬季織物,既可做衣著面料,又可做裝飾材料。
  ⑶特殊花式線: 特殊花式線主要是指金銀絲、雪尼爾線等。金銀絲主要是指將鋁片夾在滌綸薄膜片之間或蒸著在滌綸薄膜上得到的金銀線。它既可用於織物,也可用作裝飾用縫紉線,使織物表面光澤明亮。雪尼爾線是一種特製的花式紗線,即將纖維握持于合股的芯紗上,狀如瓶刷。其手感柔軟,廣泛用於植絨織物和穗飾織物。
  花式線在強力、耐磨性方面不如普通紗線結實,容易起毛起球和鉤絲,但在外觀表現方面卻優於普通紗線,可通過製造各種花型、搭配各種色彩而得到新穎別致的外觀效果。用花式紗線既可加工衣著材料,如織制各種色織女線呢、花呢,又可加工裝飾材料,如各種手編毛線、窗等裝飾織物,織物上花型突出,立體感強,風格獨特。

 


色號的第1位為拉丁字母,表示毛紗所用的原料,各字母代號為
N------羊毛品種”代舊色版W和H”.
WB----腈綸50/羊毛50,腈綸60/羊毛40,腈綸70/羊毛30
KW----腈綸90/羊毛10.
K------腈綸(包括腈綸珠絨,腈綸90/錦綸10,腈綸70/錦綸30.)
L------羊仔毛(短毛)
R-------羊絨
M------犛牛絨
C------駝絨
A------兔毛
AL-----50%長兔毛成衫染色
色號的第2位數位用阿拉數位,其表示毛紗的色譜類別。
0----白色譜(漂白和白色)
1----黃色和橙色譜
2----紅色和青蓮色譜
3----藍色和藏青色譜
4----綠色譜
5----棕色和駝色譜
6----灰色和黑色譜
7-9----夾花色類
色號的第3,4位數位表示色譜中具體顏色的深淺編號,也用阿拉伯數位表示,原則上數位越小,表示所染顏色越淺,數位越大,表示所染顏色越深,一般從01到12為從最淺色到中等深色,12以上為較深顏色.例如: 01表示色譜中最淺的一種
0代表白色譜
n為羊毛純紡毛
N001在工廠中習慣為稱為“特白全毛開司米”。
又如:
12表示色譜中中等深色的一種
2代表紅色和青蓮色
k為腈綸針織絨(腈綸膨體紗)
再如:
15表示色譜中較深色的一種
5代表棕色和駝色譜
c為駝毛毛紗
在某些地區或對某些國家出口的產品中,現尚沿用舊色號,其由4位阿拉伯數位組成,第1位數位取代拉丁字母,仍表示毛紗所用原料的代號,取品號中的原料代號來表示,第2位數位也為色譜類別,第3,4位數位也表示色譜中具體顏色的深淺。

 

 

紡織纖維儘管品種繁多,但基本可分為兩大類:


一、 天然纖維
1、 植物纖維:A 種子纖維:如棉
B 韌皮纖維:如苧麻、亞麻、黃麻、大麻等。
2、動物纖維:A 毛髮纖維:如羊毛、兔毛、羊絨,駝絨、犛牛等。
B 分泌物纖維:如桑蠶絲、柞蠶絲、蓖訂蠶絲、木薯蠶絲等。
C 礦物纖維:如石棉等。
二、化學纖維
1、人造纖維:A 人造纖維素纖維;如粘纖維、富強纖維、醋酸纖維等。
B 人造蛋白質纖維:如酪素纖維、大豆纖維、花生纖維等。
C 人造無機纖維:如玻璃纖維、金屬纖維等。
2、合成纖維:A 聚脂纖維(滌綸)
B 聚醯胺纖維(錦綸)
C 聚丙烯醇纖維(晴綸)
D 聚乙烯醇纖維(維綸)
E 聚氯乙烯纖維(氯綸)
F 聚丙烯纖維(丙綸)
G 聚氨基用酸酯纖維(氨綸)
H 其他纖維:如芳綸等。
★ 天然纖維是指自然界裡有的,或從人工培養的動物中直接的獲得的紡織纖維。
★ 化學纖維是用天然或合成的高聚物為原料,經一定的方法制造出來的紡織纖維。
★ 人造纖維是指以天然高聚物(如木材、甘蔗渣或動物纖維等)為原料,經一定加工紡絲所面的纖維。
★ 合成纖維是以石油、煤、天然氣及一些農副產品為原料,經合成的高聚物巨紡絲所成的纖維。

 

 

 

一.特種動物毛的品種,性能及用途
  (一)山羊絨(開司米)從絨山羊和能抓絨的山羊身上取得的絨毛。是品質極優的毛纖維,產地主要在大西北(內蒙、新疆、陝西、甘肅、寧夏、遼寧等)每頭羊每年可產200克左右的絨,個別可達600克/羊,但美國、歐洲(英國)和日本為主消費國。山羊絨具有細而輕柔、手感滑糯,保暖性好等特性,可純紡或混紡製成各種高檔名貴紡織品。我國的山羊絨品質最優。
  (二)馬海毛(安哥拉山羊毛)是光澤很強的長山羊毛(mohair)。“馬海”一詞來源於阿拉伯文,意為“似蠶絲的山羊毛”。我國的中衛山羊毛也屬此類。這種毛具有蠶絲一樣的光澤,強度好,耐磨,且不易氈縮,容易洗滌。是一種中多用型纖維,可純紡、混紡,可製作西服面料,提花毛氈,長毛絨,銀槍大衣呢,雪花呢等高檔紡織品。我國的陝北地區已經形成批量生產。
馬海毛的平均直徑小於23μm為優級細毛,大於43μm為低級粗毛。
  (三)兔毛,紡織用的兔毛產自家兔(普通兔)和安哥拉兔,野兔毛因品質低僅供制筆和填料用。安哥拉兔種的毛最好,即長毛兔的毛。我國的兔毛產量占世界產量的90%。兔毛細而輕柔,保暖性很好,兔毛織物,手感特別輕滑,彈性也好,外觀很美,重量輕(純紡時,背心150克,圍巾40克,毛衫180克)是很好的高級毛織品。
兔毛的氈製品外觀極其細膩美觀,是制呢禮帽的珍貴原料。
由於兔毛表面比較光滑,纖維間抱合力小,加之強度較低,紡織加工難度比較大。
  (四)駝絨:駱駝有雙峰和單峰之分,單峰駝絨無紡織價值,駝絨是駱駝身上的細毛,直徑在5-40μm之間,長40-127mm,駝絨的強度與羊毛接近,富有光澤,保暖性好(比綿羊毛),不易氈縮,是織造高級粗紡織物,毛毯等的高檔原料,可與細羊毛相媲美。駝絨的最大生產國是中國(品質第一)、蒙古、阿富汗。因駝絨上有天然色,不能染其它彩色,或做淺色衣服,限制了產品花色。
  (五)犛牛絨:我國的主要產地是青海、西藏。犛牛量占世界犛牛量的85%。也屬高檔毛紡原料。直徑20μm以下,長340-450mm,強度高(比羊毛),光澤柔和,彈性強,可與山羊絨相媲美,但它也是有色毛,限制了產品的花色。犛牛絨可純紡或于羊毛混紡製成花呢,針織絨衫等。而粗一點的犛牛毛則是製造黑炭襯的理想原料,毛色黑,強韌光滑,富於彈性。
  (六)其它:如羊駝毛

 


  羊毛的種類
  羊毛是人類在紡織上最早利用的天然纖維之一。史前4000年前(新石器時代)就開始使用了,羊毛纖維柔軟而富有彈性,有天然形成的波浪形捲曲,可用於製造呢絨,絨線、毛毯、氈呢等生活用和工業用品,其衣料具有手感豐滿,保暖性好,穿著舒適等特點。羊毛在紡織上狹義常專指綿羊毛。
綿羊毛根據紡織使用價值,通過按細度和長度分面細羊毛、羊細毛、長羊毛雜交種毛和粗羊毛等5類。
  (一)細羊毛:細羊毛的最好品種是美麗奴羊身上的毛,我國的新疆改良細羊毛既屬此類。澳大利亞美利奴細羊毛直徑在25μm以下,毛叢長度5-12cm。
  (二)半細毛:平均直徑15~37μm,長5~15釐米的同質毛,如英國的南丘羊,杜塞特羊。是我國的薄弱毛種。
  (三)長羊毛:長度特長(15~30釐米)和光澤明亮為主要特徵的綿羊毛,平均直徑大於36μm,典型的有林肯羊毛,萊斯特羊毛。
  (四)雜交種羊毛:是美利奴細毛羊與長毛種羊的雜交羊的毛,長度、細度為其親本的折衷。著名的有考力代、哥化比亞、羅姆尼羊毛。
  (五)粗羊毛:指毛被中兼有發毛和絨毛的異質毛,世界上大多數土種羊都屬此類。主要用途是製造地毯,也稱地毯羊毛。
  我國未改良的蒙古、西藏、哈薩克羊毛(三大類)均屬此類。
細羊毛的用途以高級衣料為主,半細毛、長羊毛和雜交種毛用途廣泛些。除用於衣料外,也用於製造地毯、床毯、帷幕,較粗長些的可制地毯,漿粕毛毯、長毛絨等。粗羊毛不宜作衣料,主要用作地毯、粗毯、襯料等。

 

蠶絲
  一、種類:
  蠶絲是天然蛋白質類纖維,是自然界唯一可供紡織用的天然長絲。分為家蠶絲與野蠶絲兩大類。
  (一)家蠶絲:桑蠶:最早在我國利用的天然纖維,被織成綾羅綢緞……等許多織物,久負盛名,是高級紡織原料,纖維細柔平滑,富有彈性,光澤、吸濕好。
  (二)野蠶絲:種類很多,常見有柞蠶絲,蓖麻蠶絲,樗蠶絲,樟蠶絲,天蠶絲等。其以柞蠶絲為主要產品,也是最早在中國利用的蠶絲。它的強伸度要比桑蠶絲好,耐腐蝕性,耐光性,吸濕性等方面也比桑蠶絲好,但它的細度差異大,絲上常有天然色,繅絲比較難,雜質也多,適合作中厚絲織物,品質好一些的絲可作薄型織物。

 

常見化纖特性簡述(普通纖維)

一、 粘膠(吸濕易染):
  是人造纖維素纖維,由溶液法紡絲制得,由於纖維芯層與外層的凝固速率不一致,形成皮芯結構——橫截面切片可明顯看出。粘膠是普通化纖中吸濕最強的,染色性很好,穿著舒適感好,粘膠彈性差,濕態下的強度,耐磨性很差,所以粘膠不耐水洗,尺寸穩定性差。比重大,織物重,耐鹼不耐酸。
  用途廣泛,幾乎所有類型的紡織品都會用到它,如長絲作襯裡、美麗綢、旗幟、飄帶、輪胎簾子線等;短纖維作仿棉、仿毛、混紡、交織等

  二、 滌綸(挺括不皺):
  強度高、耐衝擊性好,耐熱,耐腐,耐蛀,耐酸不耐鹼,耐光性很好(僅次於腈綸),曝曬1000小時,強力保持60-70%,吸濕性很差,染色困難,織物易洗快幹,保形性好。“洗可穿”
用途也較廣:長絲——常作為低彈絲,製作各種紡織品;短纖:棉、毛、麻等均可混紡,工業上:輪胎簾子線,漁網、繩索,濾布,緣絕材料等。是目前化纖中用量最大的。

  三、 錦綸(結實耐磨):
  最大特點是結實耐磨,是最優的一種。
密度小,織物輕,彈性好,耐疲勞破壞,化學穩定性也很好,耐鹼不耐酸
最大缺點是耐日光性不好,織物久曬就會變黃,強度下降,吸濕也不好,但比腈綸,滌綸好。
用途:長絲,多用於針織和絲綢工業;短纖,大都與羊毛或毛型化纖混紡,作華達呢,凡尼丁等。工業:簾子線和漁網,也可作地毯,繩索,傳送帶,篩網等。

  四、 腈綸(膨松耐曬):
  腈綸的性能很象羊毛,所以叫“合成羊毛”。
  腈綸在內部大分結構上很獨特,呈不規則的螺旋形構象,且沒有嚴格的結晶晶區,但有高序排列與低序排列之分。      由於這種結構使腈綸具有很好的熱彈性(可加工膨體紗),腈綸密度小,比羊毛還小,織物保暖性好。
  腈綸:耐日光性與耐氣候性很好(居第一位),吸濕差,染色難。
  純粹的丙烯腈纖維,由於內部結構緊密,服用性能差,所以通過加入第二,第三單體,改善其性能,第二單體改    善:彈性和手感,第三單體改善染色性。
  用途:主要作民用,可純紡也可混紡,製成多種毛料、毛線、毛毯、運動服也可:人造毛皮、長毛絨,膨體紗,水  龍帶,陽傘布等。

  五、 維綸(價廉耐用):
最大特點是吸濕性大,合成纖維中最好的,號稱“合成棉花”。強度比錦、滌差,化學穩定性好,不耐強酸,耐鹼。耐日光性與耐氣候性也很好,但它耐幹熱而不耐濕熱(收縮)彈性最差,織物易起皺,染色較差,色澤不鮮豔。
用途:多和棉花混紡:細布,府綢,燈芯絨,內衣,帆布,防水布,包裝材料,勞動服等。

  六、 丙綸(質輕保暖):
最輕的纖維。它幾乎不吸濕,但具有良好的芯吸能力,強度高,織物尺寸穩定,耐磨彈性也不錯,化學穩定性好。但:熱穩定性差,不耐日曬,易於老化脆損。
用途:可以織襪,蚊帳布,被絮,保暖填料、尿布濕等。工業上:地毯、漁網,帆布,水龍帶,醫學上帶代替棉紗布,做衛生用品。

  七、 氨綸(彈性纖維):
彈性最好,強度最差,吸濕差,有較好的耐光、耐酸、耐鹼、耐磨性。

 

 

天然纖維性質


一、 棉花
1、 吸濕性強、穿著舒適,容易染色,較易縮水。
2、 耐鹼耐酸,絲光棉就是經過燒鹼處理過的棉織物。
3、 棉纖維比較耐熱,但不宜於在100度以上長時間處理,如熨燙溫度在190度左右,棉織物熨燙時最好噴濕,利於燙平。
4、 棉纖維柔軟,弱性差,棉織物手感好,穿著舒適,耐洗,但易起皺,適宜作四季各類服裝及床上用品等。
二、麻
麻的品種很多,有苧麻、亞麻、黃麻、大麻等,當;前在面料中用秘較多的是前兩種。麻與棉有些相同的性質。
1、 吸濕性強,耐鹼不耐酸。
2、 耐熱度也較好,熨燙溫度可達190度——210度,容易燃燒。
3、 強度高於棉,麻纖維較硬,弱性差,織物易起皺,比棉織物硬,挺、爽。所謂夏布,即是南方人愛穿的苧麻面料,出汗後不貼身。
苧麻是麻纖維中品質最好的纖維,具有涼爽,吸濕,透氣等特性,而且剛度較高、硬、挺、不貼身,適宜製作夏季衣料。苧麻與滌綸混紡加工制得“麻的確良”,具有挺爽的風格。
三、毛
紡織用毛類纖維用量最大的上羊毛,通常稱為羊毛。
毛纖維比棉纖維粗長,有一定捲曲,其表面有一層鱗片覆蓋。由於鱗片的存在,給羊毛帶來一個特殊的性質,即縮絨性。縮絨性是指羊毛在溫水與洗滌液中加以揉搓,互相咬合氈縮的性質。在生活中引起毛製品洗後收縮,密度變大,縮絨是原因之一,如果將鱗片破壞,使其表現光滑平整後,毛製品就不發生縮絨。因此,市場上出售的機洗羊毛衫,就經過這種表面處理。
羊毛屬於蛋白質纖維,其主要性質:
1、 彈性好,不易起皺,具有良好的手感及柔和的光澤,並有縮絨性。
2、 吸濕性好,但濕後可塑性變得很大,彈性差,保型性降低,故一般毛料服裝宜乾洗,不宜濕洗。
3、 耐酸不耐鹼,故洗滌毛製品時要避免用鹼性洗滌劑。
4、 對氧化劑比較敏感,尤其是含氯氧化劑,會使其變黃,強度降低。因此,羊毛不能用漂白粉漂白,也不能用含漂白粉的洗衣粉先滌。
5、 羊毛的耐熱性不如棉。先時不能用開水燙,其熨燙溫度為160度——180度,燙時在中間最好夾濕布。
6、絨毛比一般羊毛細,大多是緊貼動物表皮而生長的。其;具有細、輕、柔軟、保暖性好的優良性能,是一種高檔的服裝面料,但價格昂貴,強度較低。通常所謂羊絨大衣,羊絨衫,其羊絨含量並非是100%,含30%以上的羊絨就要發揮羊絨的優良特性。
四、蠶絲
天然絲分為家蠶絲和野蠶絲,家蠶絲即桑蠶絲;野蠶絲中主要品種子柞蠶絲。蠶絲強度大,纖維細長,柔軟平滑,弱性比纖維素纖維好,具獨特的光澤。蠶絲面料即有累薄似紗者,又可使其豐滿進取實如昵,是高紉的服裝材料,與羊毛一樣屬於蛋白質纖維。
1、 桑蠶絲的性質:
1) 吸濕性發好,強度高,手感柔軟,表面光亮。
2)能耐張酸堿的作用,如絲製品用醋酸處理後,柔軟性增大,手感顯得松柔潤滑,光澤變好。所以洗滌絲綢服裝時,在最後漂洗水中可加少量白醋,以改善外觀與手感。
3) 不耐鹽水侵蝕,在0.5%鹽朋中長時間浸泡,強度會降低,故夏天穿的絲綢服裝要勤冼勤換,不能用海水先。
4) 耐光性差,多曬使纖維泛黃變脆,故洗後不能在強光曝曬與羊毛一樣,不宜含氯漂白劑或洗滌劑處理。
2、 柞蠶絲的性質
吸濕性、耐熱性、耐化學劑能力比桑蠶絲好。光澤柔和,但不如家蠶絲光亮,手感不像家絲那樣平滑,良好的吸濕透氣性,適宜做各種生活裝,也可做耐酸工作服及帶電作業的防護服。
3、 絹絲的性質:絹絲是利用廢絲或下腳絲做原料紡成的紗線,具分為絹絲(紗)或細絲(紗)兩種。
1)絹絲光澤好,表面均勻,纖維短、光澤差、雜質多、強力低、容易起毛,常用來做棉綢產品,其價格與檔次都比較低,但因其特殊粗獷的風格,近年來面料市場上很流行。

 

 

化學纖維之性質


★ 作為服裝材料的主要是七大綸,它們共同特性如下:
A 吸濕性普遍比天然纖維低,磨擦後易帶靜電,易吸塵土。
B 大多數強度高,彈性好,穿久易起毛球。
C 燃燒時一般先軟化收縮,有的能熔融,產滴落拉絲,發出異味,熨燙溫度低於天然纖維。
D 熱定型性較好,由於它們吸濕性小,故洗後仍能保持原樣。
一、滌綸
是當前化纖中發展最快的一種纖維。俗稱的確良。它做成的紡絲綢面料有柔姿紗、朱麗紗、佳麗絲,以及近提來夏季市場上受女士歡迎的所謂“麻紗料”等等。將滌綸與棉混紡稱棉的確良(棉滌),與毛混紡為毛滌,與麻溫紡為麻滌等,其特點:
1、有悶熱、不透氣感,染色不易,磨擦後帶靜電,易吸塵,但不易縮水,易洗,快幹。滌綸與天然纖維或吸濕性大的纖維混紡可減少靜電現象。
2、 不易皺,但磨擦部位往往會起毛球。
3、經特殊處理過的滌綸可做成紡毛、紡絲、紡棉,且具有蓬鬆、透氣、舒適和彈性好等優點。但實際使用中,也有容易變形,易起毛球等不足之處。
二、錦綸
俗稱尼龍、耐綸、卡普隆等,其特點:
1、 因其強度與耐磨性強的特點,故常用它做襪子、手套及針織運動衣等。
2、 彈性好,強度高,耐磨性高,是當前服用纖維中最突出的。
3、 吸濕性好,耐磨不耐酸,故尼龍製品貯存不易放衛生球。
4、 耐光性較差,在陽光下曬容易泛黃,強度降低,故綿綸製品洗後不宜曬乾。
三、晴綸
又稱奧綸,開司米綸,愛克斯綸等。具有蓬鬆、柔軟、保暖等特性,如質輕,價賤,色澤鮮豔,台度高,不黴不蛀,洗後不用燙等。適宜做秋、冬季服裝面料,如晴綸針織衫、紡裘皮大衣,以及毛毯等等。
1、 易帶靜電、易吸塵、彈性不如毛,滌綸、錦綸。
2、 耐光性突出,是當前服用纖維中首屈一指的,故除了造合做服裝外,也適合做帳篷、窗簾等用品。
四、維綸
又稱維尼綸、紗綸,可樂綸等。將維綸與棉混紡後,就成了國內市場一度頗受歡迎的維棉綸布。維綸織物很像棉布,在合成纖維中性質最接近棉纖維,由於維綸在我國用於服裝上較少,多用於床上用品,故此不多介紹。
五、粘膠
其原料是天然的物質,如木材、竹子、棉短絨、甘蔗渣等,紡出的纖維也叫人造絲,其面料有:美麗綢、富春紡、人造軟緞、人造棉、人造毛等。其特性如下:
1、 吸濕性大,易燃。
2、 表面光滑、手感柔軟。粘膠織物懸垂性比棉麻大,適宜做裙裝及各種服裝面料、裡料。
六、醋(酯、酸)纖(維)
其大多以絲綢風格出現,除作服裝面料外,還常用做裡料等。
1、 表面光滑、柔軟,與蠶絲很像,但強度,耐磨性較低。
2、 易燃、質輕,有一定彈性,不黴不蛀。
七、氨綸
又稱馬利當,萊卡等。具有像膠僅的高彈性,故又稱彈性纖維。能取代橡筋使用,但目前價格較貴。
1、 彈性高,具有其他纖維所不及的高彈性,耐磨性良好。
2、 在寒冷風雪或日曬情況下臉不失其彈性。
★ 種種優點,便化學纖維不再是“低檔品”的範圍,而躋身于高檔時裝的領域。

 

面料簽別


一、棉——光澤柔和,較暗淡,手感柔軟,彈性差,手捏易起很多皺紋,拉伸性小。
二、麻——表面粗糙,缺乏光澤、手感剛硬,彈性差,拉伸性一般,比棉更小。
三、羊毛——光澤自然柔和,瑩潤,顏色鮮亮,手感柔軟、滋潤,滑爽,手觸有溫暖的感覺,彈性足,抗皺性優良,揉捏時不易折皺,拉伸性也較好。
四、蠶絲——織物富有光澤,柔和明亮,手感柔軟,光滑,比較不易生皺,有一定拉伸性。
五、真絲與人造絲
1、 真絲:手感柔軟,富有彈力,柔之月絲鳴聲;
人造絲:手感稍硬挺,有濕冷感覺,身垂重。
2、 真絲織物光澤較文靜,亮而不刺眼;人造絲織物有獨特的類金屬光澤,比真絲織物明亮而刺眼。
3、 用手緊抓織物後放天,真絲織物皺紋少而不顯,人造絲織物皺紋較多。
六、粘膠——光澤比棉布明亮,外觀比棉布細潔勻靜,手感柔軟光滑,身骨柔較垂重,缺乏彈性,揉捏易皺紋,折皺處易恢復。
七、合成纖維——多數合成纖維織物,外觀光滑平挺,手感較硬,彈性好,有一定拉伸性,有些織物富有光澤,可與天織物相鑒別。
1、 滌綸——表面光滑平挺,抗皺性和保形性特別好,手捏不易起皺。
2、 錦綸——表面光滑有光澤,手感近似蠶絲。
3、 晴綸——質輕,蓬鬆,捲曲而柔軟,酷似羊毛,回彈恢復力比羊毛稍差。織物較棉布滑,不及棉布柔軟。
此鑒別法可大致辭辨別織物,但有一定局限性,對於混紡織品,有時難做出準確鑒別,但感官鑒別法簡便易行,並能在不損壞衣物的條件下進行,適合一般日常運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