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引用】真絲的保養




真絲產品的洗滌與保養     
 人們通常所說的真絲指的是桑蠶絲,是桑蠶吐出來的蛋白纖維,它含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氨基酸:隨著人們對環境保護意識的逐漸加強以及對生活品質的要求不斷提高。
身為天然纖維的真絲制品因此受到更多的青睞。
 不少人認為真絲太嬌貴,容易皺,褪色。

使用壽命短等等。其實,這些都是由于洗滌和保養不當造成的。只要掌握了正確的洗滌與保養方法,就完全可以使真絲織物保持光鮮的色澤和特有的柔順質感,長久地體驗真絲給您帶來的高貴感受。

一、干 洗 篇
條件允許時請盡量采用干洗,真絲的品質不容易受干洗溶劑的影響,因此干洗是保養絲織物的最安全的方法。
當你將絲質衣物送洗時,請留意以下幾件事情
1、選擇正規、專業的干洗店。
2、沾到污漬的衣服,請盡快送洗。
3、可能的話,告訴干洗者污漬造成的原因。
4、請將污點處告知干洗者,尤其是那些濺到淺色、物色酒類或汽水的污漬。
5、如果有些部分因摩擦而造成褪色現象,請告訴干洗者,這樣就可以用特殊處理再恢復原樣。

二、水 洗 篇
在沒有干洗條件的情況下,可以采用水洗的方式。真絲產品的水洗需要專業的知識,因此請嚴格按照產品上的水洗標識的要求洗滌。


洗滌注意事項
1、沾上污漬后,請盡快清洗,手洗。不能用洗衣機洗滌。
2、在正常水溫下,請采用專業的洗滌劑洗滌。
3、不同顏色的真絲產品要分開洗滌,以免互相染色。浸泡及漂洗的時間不宜過長。一般浸泡時間在三分鐘左右。
4、洗滌過程中不能用力搓、刷、揉、擰。也不能用洗衣機甩干。


洗滌劑的選用

由于真絲屬于蛋白質纖維,含有多種氨基酸,所以任何堿性的洗滌劑(尤其是洗衣粉、肥皂等)都會對絲織品的色澤、質地和組織結構產生破壞,從而失去絲織品的保健功能,縮短其使用壽命。因此應選用中性或弱酸性的洗滌劑洗滌(如絲毛洗滌劑、洗發水、沐浴露等)。

洗滌程序

1、按照洗滌劑說明書表明的比列,在常溫下的清水中加入適量的洗滌劑攪勻。
2、將絲織品放入浸泡3分鐘后,輕輕地大把揉洗,提起后在水中輕輕甩動、抖動。用常溫下的清水漂洗2-3次,水量要多,漂洗過程中不能擰、搓,應在水中來回拖動、甩動,換水時可用雙手輕輕合壓絲織物,擠去部分水分。
3、在重點臟污的地方再滴些洗滌劑,在反面采取拍揉、擠揉的方法洗滌。
4、漂洗完成后,不能用力擰干,也不能用洗衣機甩干,應反面向外掛氣后整理平整,讓其自然滴干。
5、晾干過程應采用陰干,不可置于陽光下暴曬,否則會造成絲織物褪色和質地損壞等現象。

三、熨 燙 篇T

op絲織物對熨斗過程也有較高要求
1、熨斗的溫度選擇應為低溫到低溫略高一點為宜。溫度太高會導致發黃發黑。
2、先在熨臺上墊上一塊白布,再將絲織物反面向上,用干凈的白布墊在絲織物的上面放平整后進行熨燙。熨燙可以用蒸汽燙,但不能噴水,否則會造成水漬印。

四、貯 藏 篇
不要將絲織物收藏在潮濕、不通風或陽光直射的地方。以免造成出現菌斑和褪色。收藏時避免將干燥劑、化妝品、香水等化學制劑直接接觸絲織物。若不小心沾時,應及時清洗,否則易造成絲織物變黃變黑。收藏時可以掛在光滑的衣架上。

1、 絲織物紫外線(陽光、熒光燈)的抗力十分弱,容易造成褪色,所以應避免直接照到陽光。應收藏在衣櫥內,如需折疊貯藏時,一定要放在其他衣物的上面,以免壓壞。絕對不要放在窗戶邊及熒光燈下。
2、 絲織物是蛋白質織物,弱是儲存在溫度過高的處所又沾附污點未處理的話,容易發霉或被蟲咬。應使用除濕劑及防蟲劑,換季送洗后收藏,仍須時時檢查。不能使用樟腦丸,否則會發黃、發脆。

五、穿 著 篇
1、 內穿時與其配套的外衣最好是光滑的,不能太粗糙、堅硬,內袋不要放硬物,以免擦傷絲織物。
2、 外穿時盡量減少與硬物的摩擦和強拉硬鉤,穿著時間不宜過長,特別是夏季,一般1-2天就要清洗。
3、 雨天盡量不要穿絲織物,汗多的人可在絲織物里面加件內衣或考慮使用腋下護片,以免顏色的鮮艷感喪失。
4、 使用香水,定發劑時應注意不能噴到絲織物上,在未洗前雖看不見有異狀但在洗滌后會產生變色的情形。應噴完后再行穿著。




以下介紹幾個洗滌真絲衣服的小竅門

1.真絲衣服復白

將變黃的真絲衣服泡在干凈的淘米水里,每天換一次水,三天后黃色就可褪掉。如果有黃色汗漬,可用冬瓜汁洗去;
2.洗發水代替專用真絲洗滌劑
在清水中倒入適量的洗發水(使用量等同真絲洗滌劑),放入真絲衣物輕搓后過清,因為頭發中也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而真絲面料也是啊!



洗滌方法錯誤造成的衣服染色,縮水,變形不予退換.


真絲服裝的保管

    絲綢夏裝在保管時最好用衣架掛起,但不要用金屬掛鉤,防止鐵銹污染。防止不小心勾絲可套防塵袋,衣柜內要放防蟲劑,但不要直接接觸衣服,它需要經常通風,也不宜長期放在防塵塑料袋中,定期拿出來整理一下,應注意將衣服掛于避光處,以免面料受燈光直接照射而泛黃,如喬其紗、雙皺面料制作的服裝,不宜長期掛放,因自重越拉越長,使服裝變形,存放時應襯上布,放在箱柜上層,以免壓皺。

總之,真絲是個很好的天然服裝材料,但也有它的缺點喲,妹妹們平常多注意一些就好!   

真絲YY的洗滌:
1. 清洗真絲衣物的時候一定得把衣服翻轉過來,深色的真絲服裝應該同淺色的分開來洗;
2. 汗濕的真絲服裝應立刻洗滌或用清水浸泡,切忌用30度以上的熱水洗滌;
3. 洗滌請用專用真絲洗滌用品,忌用堿性洗滌劑、肥皂、洗衣粉或其它去污劑,千萬不能使用消毒液,更不能放入洗滌產品后浸泡;
4. 需用清水漂洗幾次,洗滌時用手輕輕揉搓,洗后不可用力擰絞,以免衣服起皺。為保持真絲色澤鮮艷、柔軟,可在最后清水漂洗時加上幾滴白醋;
5. 應在八成干時熨燙,且不宜直接噴水,并要熨服裝反面,將溫度控制在100-180度之間
6. 洗好后展平放在陰涼處晾干,不可在太陽下暴曬的;
7. 衣服上有兩種顏色以上時,最好做一下掉色試驗,因為真絲衣物的色牢度比較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一塊淺色毛巾浸濕后在衣服上按幾秒鐘并且輕輕擦一下,如果毛巾上被染色了,就不能水洗,只能干洗;
8. 洗真絲雪紡、緞面衣服,應干洗。



沒有留言: